祁風橋

白天治癒,晚上致郁。时差分子。逼格诡异。

The Sky Crawlers.

如果排除我小時候看的蠟筆小新美少女戰士之外的動漫,那麽我步入二次元,可以說完全是被這部電影拉下水的。
記得2008年的時候,當時在還在手捧《知音漫客》這類書籍的中二少年我,被學校門口報刊亭老闆娘塞給了一本《動感新勢力》,並神秘的對我說,這本書很好賣,很多人都在看。當時我是十分不想買的,因為很貴。她又對我說,看了這個你就不會想看《漫客》啥的了。在此我要對她做一個拜拜的手勢,因為我真的自那以後再也沒有買過《知音漫客》。。可以說報刊亭老闆娘是我踏入二次元的推動劑啊。
買到的那期《動新》,剛好就有這部電影。翻譯官翻做《青空之行者》,我覺得比什麼《空中殺手》之類的好聽多了。但就這點造成我後來找這部動畫一直在搜《青空之行者》 。。。然後啥也搜不到。。。
我當時看的時候什麼感覺已經忘的差不多了,因為那時候我只是個中二少年,閱歷尚淺,且不懂日語,對對白什麼的感到十分茫然。有幾個鏡頭我記得比較清楚,比如懮一跟風子談話講到的kimi和boku之類的關於日語的對白,還有本該戰死的白毛(以另一種方式)再次出現後的動作。
啊!音樂真是太好聽了!!川井憲次的配樂,我一直在找一直沒找到因為我說了我一直在找的是《青空之行者》。。我註意了一下,發現川井給《葉問》也做過配樂,我就說為什麼我當時看葉問覺得音樂很熟。。我果然是這個風格的(////
昨天晚上我又再次把它給搜了出來,看到淩晨六點,看完後的感慨萬千,導致我完全睡不著,於是我就頂著黑眼圈去上課了。
多年之後再回過頭來看這部動畫,我人生經歷過的與許多年前已經完全不同,曾經覺得晦澀難懂的作品如今看來確是看懂了不少東西。搜了一些影評,懂得更多。
想想近年來看的番大部分都存在“吐槽役”,嚴肃的氣氛經常會被破壞,雖然我並不討厭。但是這部片子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片中的人都太冷靜了,理智的讓人害怕。說的話也很理性,幾乎完全感受不到說的話裏帶有個人情緒。這完全就是我的畢生所求啊。。。
結局耐人尋味,要是我們不了解來龍去脈,肯定會覺得非常憋屈。
教父,永恆之子,和平,平衡,背負,一切都很懲重。之前看到盤點治癒系動畫《空中殺手》居然上榜,我表示非常不贊同,這明明是讓人看了就難過還但欲哭無淚的動畫嘛!!!
但押井真的不愧是大神,我一定要再拜閱好幾次。



以下節選部分評論:
空中杀手中主角在内的“永恒之子”事实上是战争公司的一种产品,大概可以理解是类似克隆人的存在。每当一个人死去,他的克隆就会接替他的位置。他们没有过去的记忆,只有与生俱来的战斗技巧,永远不会老去。电影里主人公的前代死于水素的枪下(为了摆脱这一宿命),主角死于与教父的对决中,结尾他后代克隆来接替他的位置。这些人作为战争的演出者是相当于无限循环的阶段,虽然最后他的克隆会接替他的位置,但也不是以前的那个人了。
片中两个白发飞行员折叠报纸的姿势完全一样已经暗示了这一点,只是之后那个谁挑的更明了。
仅属于个人理解……这片子有很多东西现在也不理解
AlienShooter25


在这场战争中,人的生命里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,没有价值,表面上看起来很滑稽,就像是小孩子的游戏一样(实际上“变成会死去的大人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?”),不断地重复,无穷无尽,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“和平世界”的蓝图。他们不断地战斗,因为这是必要的,因为所有的人类都是永生的小孩,不断重复自己的脚步。似乎只有死是唯一的解决方法,让我们的存在变得有价值的唯一证明,让我们能够拥有像爱一样强烈的感受的唯一方法,但在永恒的生命中这似乎是不可原谅的罪行。在电影的最后,押井守将电影的主题推向高潮,传递出希望的信息:没错,我们不得不重复着同样的脚步,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我们的步伐,我们有能力去选择其他的道路,没有必要向邪恶让步。至少,我们应该尝试着去改变现状。
Diara


当死亡仅成为一种形式的时候,生命只是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;或许,这样的个体已经不能再称之为生命了。一天一天的时间流逝,只有自己依旧在时光之中停留,眺望永无尽头的前方。永生的代价,是全然失去了品尝新生降临与终老消逝的滋味。
有限是生命之美的原因之一—我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想法。人们出于天性,对于死亡有一种恐惧,但永恒之子的悲哀在于生命个体的无限,因为是为战争而存在的个体,时代决定了他们的归宿。
在酒后的迷蒙中,水素亲吻凼南的时候,她想到的是另一个凼南—同样面容,同样习惯的粟田仁朗,她深深依恋怀念的逝者。“粟田仁朗”的消失才会诞生“凼南优一”。永恒之子,他们的身份似乎使得体会情感也成为了一种奢侈。一步步的相识了解中,水素已经辩不清眼前的人到底是谁,名字只是一个记号,她迷恋是只是一个人,女儿是情感的记忆烙印。无法去细品情感,永生显得苍白无力。
电影结尾,名为“函南优一”的个体阵亡,此副躯体又被赋予了新的名字继续生活。只是,不变的依旧是,下飞机,划火柴,点烟,抽两口,尔后将烟弃于脚下随之踩灭……
现实之中没有永生之者,万物生命的有限成就了世间各种绚烂,那么让这份时限成为绽放绮丽的动力吧。
MIKA波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祁風橋 | Powered by LOFTER